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干部人事 >
关闭

既当“笔杆子” 又能“定盘子”——新绛县万安镇聚焦“四字经”锻造年轻干部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952

卫世新 赵嘉雯

“培、管、用、考”——近年来,新绛县万安镇党委念好这一培养年轻干部的“四字经”,锻造出一支绝对忠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铁军。

“培”

该镇依托镇党校,组建青年干部培训班,邀请市县两级党校教师、专家教授、先进典型,精准围绕既定主题授课。同时,积极组织年轻干部到外地进行实践教学。具体培训中,他们每周组织一次“军训”,增强年轻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年轻干部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一次党性体检、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撰写一篇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严守纪律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管”

坚持思想教育从严、管理监督从严、作风建设从严,强化对年轻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日常履职的监督。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既为年轻干部思想“问诊”“把脉”,也为年轻干部思想进行“体检”“治疗”,及时消除他们思想上的“疙瘩”,使年轻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轻装上阵”。建立班子成员“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带年轻干部制度,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帮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在攻坚克难中增长本领。关注年轻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及时掌握年轻干部的“家事”“私事”“要事”,把八小时内管理与八小时外关爱结合起来,保障外地年轻干部吃饭、住宿问题,解决年轻干部在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安身、安业。

“用”

一方面,坚持事业为上,以“凭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正确用人导向,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观念,把年轻干部充实到村中一线担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引导年轻干部不避事、不避难,干事创业,竞相比拼。注重在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五面红旗”示范创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急难险重一线工作中考察、识别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大胆选拔担当作为的年轻干部。另一方面,按照年轻干部必包村原则,将年轻干部分别安排到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锻炼,尤其是让年轻干部直面村民矛盾、乡村振兴等问题,从实践中学习与村民打交道的“土方法”“土路子”,在工作阅历中磨砺成长,既当“笔杆子”,又能“定盘子”,成长为能文能武多面手。

“考”

完善激励奖励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实绩考核树立实干导向,用制度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日常管理、“两评一考”、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综合考评,全面了解掌握年轻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干部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坚持近距离观察识别年轻干部,通过析民意、考德行,析履职、考本事,析实干、考担当,析数据、考业绩的“四析四考”法,充分运用考察研判、民意测评、一线跟踪、数据对比等手段研判年轻干部综合素质,真正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解难题,尽快成长起来。


下一篇:临猗县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上一篇:闻喜三举措做好非领导成员公务员考核工作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