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新欣 通讯员 赵琪琪

为提升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释放村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9月份以来,闻喜县桐城镇全力推进党支部书记遍访党员活动,通过拉家常、提意见、话发展等方式,深入了解并解决广大农村党员急难愁盼问题,变“群众找上门”为“书记上户访”,赢得基层治理主动权。

面对面:“全覆盖”实现遍访

8月31日,桐城镇召开党支部书记遍访党员工作部署会议,提出坚持“全覆盖、深度访”,党支部书记全域访、包村干部和到村工作大学生协助访、包片领导重点访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要宣传党内法规、党员义务,了解党员近期生产生活情况,为全镇遍访行动提供工作准绳,指明工作方向。

9月1日起,各村结合党员分类,深入党员家里逐户遍访,打开党员的“话匣子”,细致了解党员的家庭情况、工作情况,做到“知户况、知典型、知动向、知困难”。

“遍访党员活动用实际行动拉近了我们与党员的距离,增强了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同时,摸清每名党员的具体情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征求党员对党支部党员管理、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奠定了基础。”西社村党支部书记王广学说。

心连心:“零距离”摸清底子

在摸清党员底数的基础上,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同坐一张板凳,促膝长谈,亲切交流,建立“一党员一张表”的工作台账,详细了解党员的工作情况、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和存在的困难。

同时,党支部书记围绕“对村级建设满不满意,对党员队伍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什么建议”等问题向党员们征求意见建议。对每位党员反映的诉求和意见建议,能够现场解决的,及时予以回应;当场不能解决的,统一进行登记,并进行分类汇总,明确落实责任人,确保诉求得到及时处理。

党支部书记用实际行动拉近了与党员群众的距离,真正摸清每位党员的具体情况,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深切关怀。有些老党员很感动,“党支部书记遍访党员,能够面对面倾听党员的心声,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和困难,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下白土村老党员张金才说。

实打实:“随时访”形成常态

桐城镇结合实际,科学规划走访时间和对象,详细制定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将“定期访、入户访”转变为“随时访、逐户访”,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走访,建立常态化动态走访机制。

针对在村内的党员,党支部书记主动到他们家中走访;针对在县外务工的党员,采取视频访问、电话访谈等方式,听意见、问需求、解难题,真正把工作做到党员群众心坎上。

截至目前,全镇各村已走访2300余名党员,收集意见建议650余条。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梳理汇总遍访中的问题,以遍访结果为导向,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