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宇

11月8日,大运集团远航汽车正式开启批量化生产和交付。远航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将在车辆安全、驾乘感受、智能科技等方面给用户带来极致体验。客户李永锋在试乘试驾后对高端豪华纯电平台“B.H.D平台”赞不绝口,现场订车客户络绎不绝。

位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运集团,26年蓬勃发展的背后,党建与企业融合发展是“破题”关键。为发挥党员示范引领效应,凝聚创新发展合力,大运集团把党旗插在项目上,把支部建在产业上,把党员放在一线上。集团党委下设多个基层党组织,在重卡、新能源、机车等主要业务板块分别建立党支部,并根据业务内容、工作地点等科学划分若干个党小组,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各研发、生产部党员全覆盖。从2019年起,大运集团紧紧围绕“党建服务发展,发展巩固党建”的理念,总结提炼多年党建工作经验,提出定盘星、满天星、先锋星、创新星、活力星“五星”党建工作法,连续3年创新开展星级党员评选,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授予星级党员称号,让党员真正得荣誉、受尊重,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

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像大运集团这样,以党建驱动企业发展的例子还有很多。多年来,运开区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一线,在规模以上企业打造党建示范点,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向56家规模以上企业选派5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做强助企解困“红色引擎”,为企业发展壮大注入“红色动力”;安排职能部门对辖内146家企业进行包联式指导,由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全体党员干部参与,“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高效率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实现强党建与促发展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指导员经常走访企业,现场处理发现的问题,无法当场解决的进行记录,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解决。”山西金贵塑料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史金贵说,精准暖心的服务,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高质量发展,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了专项扶持办法,从设备补贴、建设过渡保障、人才吸引奖补等14个方面对落户运开区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扶持。今年以来,运开区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2个,新增入统项目28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24个,亚新科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运城)园区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1月—8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34.5亿元,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成效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