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邢智轩)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平陆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整改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以上率下、制度为先。组织举办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读书班第一期、第二期,县四大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共计30人全员参与读书班,带头参加总计7天的集中学习,人人作专题研讨和学习交流,为全县高质量推进开展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制订出台《平陆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县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学习领导班子学习方案》等,为主题教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奠定扎实基础。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报告,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听课,跟进学习领悟、分享认识体会,达到“一人讲、大家学、全受益”效果。

调查研究,规范有序、任务明确。起草《平陆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安排》,明确平陆县四大班子成员的调研课题,结合实际情况新增紧扣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紧扣促进就业增收等8项课题,为进一步深化调研、推动问题解决提供了遵循。组织各县级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明确改进措施。 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建立《调研课题基本情况汇总台账》《正反典型案例目录》《调查研究下基层解决问题台账》,对调研发现问题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适时跟踪问题解决进度,全力确保每个问题都能按时保质解决到位。目前,平陆县开展了以“建设美丽家园、争当文明公民”为主题的和美城乡建设工作,集中整治“十乱四外”现象,为广大城乡居民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美丽、和谐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环境;优化设置4条城区公交线路,投运31辆公交车,实现城区公交免费乘坐,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针对“大班额”“大校额”问题,重新调整城区学校布局,新增学位4500个,确保了学生就近入学。

推动发展,周密安排、落地落细。参照省定、市定重点民生实事内容,列出上级部署的民生项目清单,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平陆县重点民生实事清单》,明确县级层面民生实事41件,重点民生实事2件,并做到每件民生实事都有县处级领导包联。下发《推动发展和民生实事工作要点提示》《工作提醒函》,明确县处级领导近期需要开展的各项工作,督促县处级领导抓好分管单位重点工作开展,定期报送推进情况,坚持半月上报一次工作进展,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在加快推进国道522线三湾至常乐段升级改造工程中,平陆县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党委政府主干包村、镇村干部包户、各职能部门人员配合的方式,倒排工期、科学安排,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确保12月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成,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整改整治,结合实际、一体推进。制订《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改整治组工作方案》,下发2期《平陆县整改整治工作要点提示》,明确全县各领导班子建立检视问题清单,围绕“六个聚焦”,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抓好工作的首要前提,深刻检视剖析,深入整改落实,认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平陆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对全县38个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点进行生态修复,目前已累计完成1300余亩修复治理任务,治理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