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邢智轩)近日,《运城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公布。《方案》主要围绕调整优化重点领域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整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落实人员编制优化配置等进行了明确,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篇章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方案》要求,机构改革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市一盘棋,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要加大统的力度,坚持稳的基调,做好人的工作,执行严的纪律,做到于法有据,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此次机构改革,我市将组建市委社会工作部和市数据局。市委社会工作部负责统筹指导人民信访工作,指导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基层政权建设,健全和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一领导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党的工作,协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指导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等。县级党委社会工作部,参照市委社会工作部明确主要职责并划入相关部门职责。县级信访部门继续单独设置,由党委社会工作部统一领导。市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全市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运用数据技术赋能产业升级,负责政务信息化建设和政务数据管理,统筹推进数字运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市数据局加挂市政务信息管理局牌子,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不再保留市政务信息管理局牌子。县级参照市级整合优化数据管理职责,在发展改革部门加挂数据局牌子。

此外,我市对科技、金融、农业农村、民营经济发展等职责进行了优化和规范。其中,市、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划入同级乡村振兴机构职责,加挂乡村振兴局牌子。不再保留单设的乡村振兴局。

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理顺职责、整合队伍、减少层级、推动力量下沉,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方案》要求,2024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