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员教育 >
关闭

永葆斗争精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来源:本网专稿   点击率: 2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多次出现“斗争”一词,“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更是被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写入报告。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具有深刻的文化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

斗争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之义。我国传统文化中包含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品质内涵。从因势利导、驯服洪水的大禹到坚韧不拔、埋头移山的愚公,从老子所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到郑板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还有历史长河中不断涌现的岳飞、文天祥等气壮山河、永垂不朽的民族英雄……这种斗争精神早已成为我国优秀文化的精髓源远流长、延绵不断。党员干部要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不屈不挠、勇于抗争的精神力量,敢于同各种艰难险阻斗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员干部要持续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力量。

斗争精神是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保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就外部环境而言,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风高浪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求争取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就内部环境来说,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知难而进、知难而上,以斗争精神直面矛盾和问题,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本领。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作出贡献。(张宸瑒)


下一篇:学习不止 “充电”不断 教育不停 永济市党员争做表 上一篇:公务员考核怎么考?7个问题带你了解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