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自身建设 >
关闭

为“两乡五区”建设筑牢组织基础——绛县学习右玉精神加强党员、干部、人才三支队伍建设的实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767

  本报记者 张志敏 通讯员 徐晓梅

  晋北的右玉县凭借“一张蓝图绘到底”,成为世人皆知的生态建设典范,也成为党员干部的精神高地。

  今年以来,绛县立足“两乡五区”建设实际,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坚持“走出去”让党员干部见世面、长才干,特别是派出干部到右玉县考察学习,不仅增强了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久久为功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也为新时期践行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党员、干部、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夯实了基础。

  党员:设岗定责,争当表率

  党员的标准是什么?靠着高度的觉悟,右玉的党员干部挥着镢头、啃着窝头,带领群众创造了生态奇迹,把森林覆盖率不足0.3%的不毛之地,变成了如今森林覆盖率达54%的塞上绿洲。

  对标右玉党员的火热情怀和榜样力量,绛县在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党员评议党员、村民代表评议党员、村党支部考核党员”为内容的“两评一考”工作,首批73个示范村的2189名农村党员先后走进“两评一考”的现场,在对标右玉精神中唤醒党员意识、增强宗旨观念、激发担当作为。

  “对照评议标准,这些年我为村里作的贡献太少了。我表态,以后村里的小游园环境卫生就包给我了,我一定把这个地方弄得美美的,为村民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场所!”绛县卫庄镇任村78岁的老党员王希才在“两评一考”现场会上郑重承诺。

  与“两评一考”工作同步开展的还有对全县6000余名农村党员的“设岗定责”行动。该县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和乡村振兴需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开展党员设岗定责行动,设置党建引领示范岗、政策法规宣传岗、产业发展助力岗、环境卫生美化岗等十余个岗位,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岗,当好家乡发展的排头兵。

  下一步,该县将动员1万多名党员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不同的岗位亮出身份、作出表率,成为改革创新的一面面旗帜,成为助推大运城建设的不竭动力。

  干部:人沉下去,事扛起来

  群众盼的是什么?如何答好这份考卷,右玉的干部给出了这样的政绩观: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思路决定出路。在绛县这样一个“七山二岭一分川”的地方,群众盼的究竟是什么?绛县县委书记王宏伟在带领班子成员用脚步丈量过古绛大地的沟沟坎坎后,在深入田间地头、工矿企业一次次与群众面对面座谈后,代表县委提出了“建设全国樱桃之乡、绛老长寿之乡、省域特色农产品加工区、新型能源集聚区、机械制造转型区、通航产业示范区、文化旅游融合区”的“两乡五区”发展目标,绘出了一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蓝图绘就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为有效破解长期以来制约绛县发展的“一产不大、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的结构性矛盾,该县深入开展了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派出124个工作组525名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人要沉下去、事要扛起来”,按照“一村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全面摸排、认真梳理、倾心解决企业和农村存在的问题。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各工作组先后走访农户2218户、规上企业38家、“小升规”企业10家、家庭农场35个、合作社81个、农业企业6家,开展政策宣讲242场、技术培训189场,对接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梳理问题500余条,并全部办结或交办。

  干部的辛苦指数不仅换来了群众的满意指数,而且催生了发展的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该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0.1%,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人才:“引”“育”并重,助力发展

  人才如何引得进、留得下?在右玉的发展历程中,除了有一批批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示范引领,还有一茬又一茬普通的技术员、造林模范等。他们都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用智慧和汗水为家乡的发展描绿增翠。

  为求得“金凤凰”,绛县广栽“梧桐树”,出台了《中共绛县县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细则》《绛县引进高端人才暂行办法》,采用“人才+项目”“项目+人才”的互促模式,成功引进了一批紧缺急需人才。与此同时,通过广泛收集才智线索,建立了包含6个领域500余名在外人才的信息库,在节假日举办在外优秀人才联谊恳谈会,邀请在外人才代表列席县两会;搭建了绛县籍在外人才、541子弟和北京知青3个交流平台,集聚大量人才为绛县所用。深圳市志同制衣集团张华、绛县(太原)商会王红庆2名在外人才,向绛县眼科医院捐款40万元救助家乡白内障患者;北京知青联系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投资1亿余元用于疾病筛查、患者资助、医护人员培训……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共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联谊会40余场次,吸引1270余名绛县籍在外人才参加,收到促进家乡发展的“妙计”“良策”80余条,累计签订总投资37.09亿元的投资项目。

  在大力做好“引”的文章的同时,绛县还坚持做好“育”的功课,分批选派100余名党政干部到深圳学习培训,选派40余名年轻干部到山东、江苏、浙江等地挂职锻炼;建好廻马岭体验式党性教育基地,对全县党员开展分级分类培训,确保党员及时掌握新政策、学会新技能。

  追梦新时代,奋斗新征程。

  如今的绛县,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正在扎实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正在壮大,各方面优秀人才正在集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当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奔跑中奋力逐梦,在改革中勇于突破,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下一篇:河津“两评一考”强化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上一篇:闻喜县委组织部“三提”强化自身建设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