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金玉敏 通讯员 贺菊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芮城县阳城镇始终把网格治理作为有效手段,强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探索建立“161”网格治理模式,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基层治理之路。

“1”即坚持党建引领这一主线。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将支部建在网格上,让党员沉到网格中,按照“一格一员”“一网格一支部”工作要求,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融入重点项目、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之中,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基层党建的组织力和覆盖力。

“6”即网格治理六项举措。一张网格架构图。以行政村为单位将全镇划分为17个党建总网格,由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党小组组长、党员骨干、村民代表及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网格先锋工作队伍,划分129个二级子网格,370个三级微网格,建立网格架构图,打造“金字塔”式网格管理模式示范点,实现“小网格大治理”。一份服务职责。结合小微权力清单及重点工作,明确网格工作内容、服务范围,将网格员、微网格员服务职责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压实工作责任。一本聘书。对网格员、微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对于连续3个月能够胜任网格工作的,以村为单位统一发放聘书,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一张连心卡。印制网格服务“连心卡”1万余张,发放到网格内群众手中,网格员亮身份、亮职责,群众可以随时咨询业务、反映诉求,实现服务“零距离”。一周一服务。创新“网格+服务”的模式,网格员采取集体座谈、走访入户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一季一考核。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一季一督查、一季一考核,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将网格员纳入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服务群众范畴,对表现良好的优秀网格员进行物质奖励、精神激励,提高服务水平。

“1”达到一个效果。通过推行“161”网格治理模式,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使越来越多的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一起来”,促使镇党委、政府各项决策落地生根,也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动能更加强劲、活力更加充足、成效更加凸显,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