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2023-11-07 16:15:03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2023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前不久,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专程来到“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枫桥经验”在坚持中焕发生机,在发展中发扬光大。20世纪60年代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充分珍惜、大力推广、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为“枫桥经验”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使其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工作中发挥出更大效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必须动员全体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才能不断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必须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让我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这面“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有机衔接,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枫桥经验”的生命力在于基层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就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努力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新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使社会治理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我们一定能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编辑:梁佩韵)

标签 - “枫桥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群众,人民内部矛盾
网站编辑 - 徐辉冠 
01009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6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