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雷登攀)今年以来,河津市城区街道以“四推四提升”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做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学习不掉队。

一是推动全面摸排,提升管理水平。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流动党员进行全面精准摸底,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及时更新调整流入流出情况,做到流动党员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主动与流入地党组织对接,对符合条件的流动党员及时督促转接党组织关系;对暂不具备转接党组织关系条件的,及时提醒流入地党组织进行有效管理。

二是推动制度规范,提升执行能力。制定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明确流入党支部与流出党支部管理流动党员的职责。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持续加强与在册流动党员的联系,发放流动党员证,引导流动党员及时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增强流动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参与组织生活的自觉性、积极性。同时,每季度与流动党员联系,动态了解他们在外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尽力帮助解决他们实际困难,确保流动党员与党组织保持联系,夯实教育管理基础。

三是推动教育引导,提升学习质效。通过电话、微信和流动党员座谈会,加强与流动党员的双向沟通。用好网上党支部等载体,把线上线下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微信群推送各类电子学习资料,并督促流动党员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自学,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党性修养,引导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四是推动实践锻炼,提升干事热情。积极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利用节假日返乡契机,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分享会,吸引一批有致富能力、有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意愿的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抱团发展,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