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付 炎

建立需求、资源、项目3个清单,吸纳驻区单位、包联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加盟“社区合伙人”,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再以认领居民实事、签订服务协议、开展服务评议等方式,将更多资金、人力、专业服务等要素与社区治理融合。这是稷山县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完善“契约化”共建服务机制的具体举措,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先后推动95家县直单位协助社区办理民生实事220余件。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稷山县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通过“五个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带着感情学、奔着问题去、顺着民意抓、求真务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走深走实。

坚持科学谋划,确保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该县研究制订了主题教育三方案两清单,分层分类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实施方案、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行动措施等,并按照“区分情况、分类施策”的原则,精准推动落实。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学习,合理安排、精准指导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针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等群体,灵活拓展开展方式,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坚持深学细悟,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一方面,坚持以上率下。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以上率下带领学、多种形式创新学”理论学习机制,目前已高效开展2期7天读书班、2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5次专题研讨;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优势资源,加强党性教育和理论武装。另一方面,坚持方式多元。充分利用稷山融媒、稷山党建等平台,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做好宣传引领;鼓励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信交流群等线上媒介,拓宽学习渠道、分享学习知识、交流学习心得。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调查研究做深做细。围绕大局选题。着眼事关稷山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县处级领导干部共确定专题调研课题41个,并选择“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存在问题”等9个正反面案例开展调研。一线调研破题。县处级领导干部采取督查调研、跟踪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解剖麻雀,目前共开展调研50人次。群众路线解题。全县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身边,感知基层冷暖,倾听意见建议,目前513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听民意、访民情活动591次,收集“金点子”和好办法627条。

坚持立行立改,确保检视整改抓紧抓实。着眼大局抓检视整改。县处级领导班子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关注、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全面从严治党等5方面问题,认真梳理检视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确定整改方案,扎实推动整改。着眼堵点抓专项整改。县委主题教育办在继续推进中央部署的3项专项整治任务、省委部署的5项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结合稷山实际开展了文物保护利用、信访积案化解等专项整治。着眼成效抓作风整改。坚持刀刃向内,把主题教育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查找不足,并扎实进行改正。

坚持民生导向,确保推动发展高质高效。紧盯重点,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建立了26项民生实事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措施、完成时限,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疏通卡点,严格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积极解决群众难题、化解信访积案,县级领导每月至少安排1次到基层,采取“一线工作法”,对企业生产、房地产、农业农村、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问题现场会诊,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和化解时限。截至10月底,全县信访总量276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100%,参评100%,满意率98.6%。

“纸上学,事上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稷山县加快建设投资5.7亿元的新建县医院项目,全力推动大佛寺大殿抢险加固工程和丁庄李家大院抢险加固工程竣工见效;稷山县卫健局加强县级医院内涵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提升行动,持续推动数字健康管理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义诊活动,全方位护航百姓健康;稷山县教育局新改扩建5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对19所义务教育薄弱校进行了改造提升,增配260套智慧黑板和触控多媒体,全面改善办学条件;稷山县交通运输局优化群众出行路线,通过深入调研,新增稷山县—太宁村等线路2条,开通了3条旅游直通车线路,方便居民生活出行……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五个坚持”把“实”的要求贯穿始终,把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在后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