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宏伟

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应供尽供,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实施农村互助养老幸福小院建设工程,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养老幸福小院服务模式;推进县人民医院迁建,全力提升医疗诊疗水平;在中心县城规划建成5个停车场702个车位,着力扩大为群众方便停车的资源供给;乡村道路提升改造,实现县域交通大循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夏县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深入理解“以学促干”的精髓要义,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民生实事、整治整改等整体化部署、项目化推进、一体化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诸实效。

突出“五个强化”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夏县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办法举措,狠抓任务落实,以主题教育引领全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县委下发“预热”通知,召开部署培训会,分层分级召开推进会,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10个联络小组,分工协作,集中办公,推动各项任务高效落实。建立责任严实化、推进一体化、落实清单化、联络常态化、考评实效化的工作运行机制,每周提醒小结,每月调度推进,实地督查4次,纠正问题26个,对6名“一把手”进行约谈,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强化理论学习。领导带头示范学。县级领导班子以“深化内化转化”为重点,制订理论学习方案,举办“读书班”,26名县级领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别制定了学习计划,专题研讨7次,交流研讨112人次,讲授专题党课23次。精心组织集中学。全县667个基层党组织把主题教育与“三会一课”、“6+”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有机结合,全覆盖开展集中学习,赴堆云洞、韩家岭、司马温公祠等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交流研讨深入学。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学习交流群,及时推送学习资料,“一对一、一对多”送学上门,邀请党校教师专题授课等方式,抓好外出务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三新”领域党员的理论学习。分层分类指导学。组建10个联络小组,召开5次联络小组会议,对理论学习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学习走实走深。采取在职党员“清单式”、无职党员“定岗式”、流动党员“跟踪式”、年老党员“关爱式”的方式,探索不同群体党员差异化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办法,受到好评。

强化调查研究。该县明确调研重点,用好“四下基层”重要抓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广泛征求意见,确定巩固衔接、环境整治、信访矛盾化解等调研重点,沉入基层一线认真调研、解决问题。明确调研内容。县委制订调研方案,围绕中央、省、市所关注的问题,“四城”建设,“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等,确定调研课题42个,每个调研课题都由一名县领导牵头,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确定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课题8个,四大班子围绕正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解剖式调研。26名县处级领导共开展调研134人次,解决问题困难83个。

强化推动发展。该县建立清单,坚持分层分类指导,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建立民生实事清单。截至目前,县级在积极承接省市24件民生实事基础上,确定夏县民生实事27件,已办结到位12件,其余事项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动。实干践诺。把主题教育民生实事与持续开展的“办实事、树形象、保稳定、快发展”活动结合起来。各村(社区)确定民生实事后,分别向乡镇党委、村民进行承诺,并签订承诺书,在乡镇党委、政府大院予以公示。组织1546名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到社区报到,认真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选树身边榜样50名,凝聚起干事创业、“两争一站”的强大合力。定期评诺。以乡镇为单位,每月一排队、双月一观摩,逐村查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实事情况,以实绩实效评价干部,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强化检视整改。夏县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五个聚焦”6类问题,采取“六查”方式,对全县各项工作进行大梳理、大盘点,针对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扎实检视整改。对于短期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限期完成;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分阶段明确任务,2024年1月底前整改到位;对已整改完成的,及时进行“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回潮反弹”。

坚持“三个聚焦”

——推动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民生为本,发展为要。夏县坚持把主题教育总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聚焦比较优势。该县坚持以主题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建设“文化之城、康养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围绕现代农业,坚持“特”“优”战略,培育农产品“特优十宝”,打造运城中心城区的果盘子、菜篮子、米袋子。围绕康养度假,依托夏县温泉和泗交山水,建设温泉康养小镇,天沐水疗中心开始运营;创建泗交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获批省级旅游度假区。围绕文化旅游,依托“五大文化”,提升“五大景区”,举办介子推忠孝文化、名优产品展销活动、泗交消夏文化旅游节、卫夫人书法艺术节“四大节庆活动”,打造司马光沉浸式廉旅融合基地,让文化成为助推发展的新引擎。

聚焦群众期盼。该县坚持以主题教育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找准民生领域“十大难”问题,持续开展“办实事、树形象、保稳定、快发展”活动。围绕取暖难,将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项目纳入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县级领导包联,专班推进,实现中心城区应供尽供,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围绕上学难,第二幼儿园建设如期开工,新建路小学改扩建工程顺利完工,夏县中学、二中合并办学,与康杰教育集团联盟合作,每年有72名优秀学子到康杰中学学习。围绕就医难,挂牌运行运城市中心医院夏县分院,推进县人民医院迁建,全力提升医疗诊疗水平。围绕健身难,同山西华舰集团合作运营夏都体育中心,新建两个乡镇健身中心,持续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养老难,引进北京中晟颐悦打造智慧化康养中心,推进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新建农村日间照料中心39个,县乡村三级养老体系不断健全。围绕住房难,年度发放廉租房货币租赁补贴101户,每人780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围绕就业难,建立零工市场,设立就业服务站16个,城镇新增就业3708人,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1.26万人,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498.63万元,切实筑牢民生底线。围绕停车难,在中心县城规划建成5个停车场702个车位,全力扩大停车资源供给。围绕行路难,东风街东延大道、河东东街延长线建成通车,沿黄旅游公路、滨河路、东风街等200余公里县乡道路提升改造,实现县域交通大循环。围绕增收难,打造“夏都四贵”、十大美食等特优品牌,推出夏都臻品和盛夏水果等区域公用品牌,健全特色民宿、商业街区等业态,拉动群众增收。

聚焦“四下基层”。该县坚持以主题教育指导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用好“四下基层”重要抓手,着力开展巩固衔接验收、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稳定矛盾化解“三大行动”,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乡镇包重点村、各县直部门包村工作机制,对全县171个行政村实行全覆盖包联。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国考、省考要求,坚持到户到人、填平补齐、持续跟踪、严格督查,对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等进行全面盘点、整改提升。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中心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实施“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夏都文旅新城加快建设,11个特色小镇和交通沿线美丽乡村“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五化”到位,全域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全力构建以县城为载体、以小城镇为节点、以美丽乡村为示范的工作体系,彰显“绿色是底色、干净是特色”的夏县亮点。围绕安全稳定信访矛盾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优化全科网格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巡逻队等“七支队伍”管治理,营造“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834起,调处833起,群众满意率达99.8%。同时,该县坚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县级“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评比”,乡镇“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排队”,村级定期“擂台比武、奖惩兑现”,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好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